花販說,


【夜來香】其實白天也很香,但是很少聞得到。

 

他的結論是:


「因為白天人的心太浮了,聞不到夜來香的香氣。


如果一個人白天的心也很沉靜,就會發現......


夜來香、桂花、七里香,連酷熱的中午也是香的。」

 



花販說,


清晨買【蓮花】一定要挑那些盛開的。

 

他的結論是:


「早上是蓮花開放最好的時間,

 

如果一朵蓮花早上不開,可能中午和晚上都不開了。


我們看人也是一樣,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沒有志氣,

 

中年或晚年就更難有志氣了。」

 

 



花販又說,


每一株【玫瑰】都有刺。

 

他的結論是:


「正如每一個人的性格中,都有你不能容忍的部份。


愛護一朵玫瑰,並不是得努力把它的刺根除,

 

只能學習如何不被它的刺刺傷,


還有,如何不讓自己的刺刺傷心愛的人。」


 
 
 
這讓我想起夜間八,九點開花的
【曇花】,

 

午夜盛開,清晨凋謝。


大型,白色,美麗芳香,但不容易被看到,


佛經中以曇花一現形容不容易見到的事。

 

《法華經》中說:

 

「佛告舍利佛,如是妙法,如優曇缽花,時一現耳。」

 




  
  

【桂花】則讓我想起看許多遍的《桂花巷》,

 

不論是小說或影片,難免為那個嘗盡人世悲涼,

 

到年老還牽罣著一絲虛無飄缈情愛的女子難過。

 

 



有一陣子,我忒偏愛白色的【百合花】,

 

沒啥特別原因,

 

只覺得百合花的尊貴很像朝思暮想的母親。

 

 



夏季裡比較常出現的【荷花】最吸引我的眼光,

 

花兒不貴,可是它盛開的生命卻像極女人的青春,


短暫卻寶貴得讓人來不及心疼。

 

 



白色香味濃郁的【野薑花】非但是伴讀好友,

 

常使我懷想父親陪伴身旁的美好歲月,

 

輕柔地安慰我心,令人清心自在。

 

 

 

【向日葵】的光輝和忠誠象徵著陽光燦爛的夏日。

 

凡是去瞻仰、憑弔大畫家梵谷的人必奉上此花;

 

有人稱它為「像太陽迴轉的花」、或「太陽花」,

 

事實上它並沒有向著太陽旋轉。(您可試看看歐!)

 

 


 
這種﹝拈花惹草﹞的個性,

 

未曾淹沒過腦海那片紫色【薰衣草】花海。


女兒從小就會幫我

 

把一盆盆的薰衣草搬到屋外享受日月光華。

book.jpg  


最近,重讀一次琦君《橘子紅了》。


想著一個18歲的女孩是那般認命的「從暗暗的夜分中」

 

走完她短短一生的情愛和生命,


到底是誰如此狠心的摔碎這個真正的土磁娃娃?


故事裡,真的沒有什麼大惡人,只應那句:


「意外的重逢,不一定都是快樂的...

 

拜佛只是幫我們增加信心和勇氣,不是依靠佛!」

 



作者提到,

 

其實那女孩並沒因流產死掉,而是被帶到外地,受盡折磨。

 

作者不忍再寫她悲苦的餘生,我也覺得這是個仁慈的結局。


至少

 

讀者不用再心疼命運對女孩的無情。


但願

 

她已藉由生命力強韌的蒲公英,尋得下一世的圓滿和安樂。

 



人世間,

 

五顏六色的花草,對我們心境而言是一種誘惑。


外在的風暴終有平息之時,人的心靈風暴最是磨人。

 


請看那→ 

鳥兒逆風飛翔,如魚力爭上游,十分辛苦;

 

但只要人人心性澄明,

 

提起一分力量,仍可調轉沉倫的風氣。

 

 

 

橘子紅了.jpg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全站熱搜

    爾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