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愛薰衣草,沒什麼特別的原因,

它們沒有豔麗的外表,花形如小麥穗狀,細長的莖幹,

紫籃色的小小花朵覆蓋著星形細毛,還有窄長灰綠色的葉片。

五、六月開花時期,風一吹起,

整片的薰衣草田宛如深紫色的波浪層層疊疊地上下起伏著,

美麗非凡。

 

女兒從小就陪我種薰衣草盆栽,

有一年我種的薰衣草死了一大半,我傷心。

她騎著腳踏車去花圃買一盆綠油油的薰衣草盆栽回家,

那天開始,她每天守候那盆〔媽媽的薰衣草〕。

她成功了,我將開了花的盆栽抱進客廳,感謝女兒的孝心。

 

曾在書上讀到有關薰衣草的傳說與常識,

傳言,法國普羅旺斯的春季是短暫的,

薰衣草盛開的開始,就是提醒人們冬天的來臨。

 

有一個薰衣草的愛情傳說,發生在初春,薰衣草花盛開的時候

據說,

有個少女,獨自在寒冷的山谷中採著含苞待放的花朵,

回家的途中,遇見一位來自遠方受傷的旅人向她問路。

少女捧著滿懷的花束,深情的望著這位俊俏的青年,

那一剎間,她的心已經被青年熱情奔放的笑容所佔據。

不顧家人的反對,

少女堅持讓青年留在家中的客房療傷直到痊癒。

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,青年的腿傷好了,

兩人的感情也急速加溫。

 
在一個微涼的清晨,青年就要告別,

家人反對,少女也要隨著青年回鄉,一個開滿玫瑰花的地方

 

村中的老奶奶在少女臨走前,握著一把初開的薰衣草花束,

讓癡情的少女用初開的薰衣草花束試探青年的真心

因為,薰衣草花束的香氣會讓不潔之物現形

青年牽起少女的手準備遠行時,

少女將藏在大衣內的一把薰衣草花束,丟擲在青年的身上,

就這樣,一陣紫色的輕煙忽聚忽散

山谷中隱隱約約的可聽到冷風颼颼,像是青年在低吟著:

「我就是你想遠行的心啊…..

 

少女孤獨的望著身影,獨自惆悵沒多久,少女也不見蹤影。

有人說,她是循著玫瑰花香找尋青年去了,

有人說,她也被青年幻化成一旅輕煙消失在山谷中

不同版本的薰衣草愛情故事就這麼流傳下來。

 

從此,薰衣草花束成為人們用來驅除不潔之物及薰香的工具之一。

 

書上記載著,

薰衣草是一種香水植物,原產地中海地區,性喜乾燥。

中古時期,薰衣草在西歐社會裡已被醫療單位廣泛地使用,

在當時薰衣草的殺蟲抗菌效果早被肯定;

以前的人常把薰衣草香包放在櫥櫃中,藉以驅蟲。

羅馬人盛讚其抗菌力,用薰衣草來泡澡和清潔傷口。


因為它的氣味芬芳怡人,是藥草園中最受喜愛的一種,

素有「芳香藥草之后」的稱譽。

 

由於它的香氣濃郁,具有安寧鎮靜、潔淨身心的功效,

古羅馬人經常使用薰衣草來沐浴薰香,

希臘人則將薰衣草用來治療咳嗽。

 

 

薰衣草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爾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