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說中有一種鳥,生活在天堂樂園裡,終生飛翔無法棲止。

他沒有翅膀,沒有雙腳,只能張開長長的飾羽,

漂浮在空中,像花的種子般隨風飄盪,終其一生。

 

有一天,他決定逃離天堂到多采多栥的人間。

 

他看到美麗的蝴蝶,就對蝴蝶說:

「你活在這麼一個彩色的花叢裡一定很幸福吧?」

後來他才知道,蝴蝶都有色盲!

蝴蝶連自己身上的顏色都看不清楚。

 

他來到了河流,問魚:「為什麼不用飛的呢?那樣子輕鬆多了。」

魚告訴他:「我不能飛!我一生都在游水,正如同你終生都得飛翔。」

他再問:「你有缺憾嗎?」魚答:「是的,我無法分辨氣味!」

 

他來到森林。向唱著:「布穀、布穀、布穀」的杜鵑鳥搭訕:

「你為什麼要這樣唱歌呢?」「因為我高興啊!」杜鵑這麼回答。

「你有缺憾嗎?」他問杜鵑鳥。

「有的,我不會築巢!」杜鵑鳥沮喪的說。

 

他想到自己在天堂也不用築巢,母鳥通常直接把蛋下在他的背上,

然後由他負責背負他們的下一代,他算的上是稱職的新好男人。

「高興的感覺真好!」他默默地對自己說。


他來到沙漠。剛好看到了一條金黃色的蛇。

蛇好像有點懼怕他。但又很自豪地說:

「我有權力來決定是否讓別的生命遊玩!」

「權力?那又是什麼東西呢?」他百思不解。蛇說道:

「那是一種跟上帝一樣可以支配別人的無形力量。」

臨走之前,他問:「你有缺憾嗎?」

「有,我無法體驗感情!」蛇無奈地答道。

他覺得蛇真可憐,他漸漸感受到能夠憐憫別人是很幸福的事。

 

他來到一個城市。城市常常下雨,這樣的濕度讓他感到很滿意。

他發現,在這個城市裡頭他幾乎找不到比較高層次的生物,

可以跟他談起缺憾與感情的事。(包括人類)

 

〈飛翔〉應該是鳥類的本能,

為什麼人們要用牢籠來馴養他的同類?他百思不得其解!

「為什麼不去外頭走走?」他問籠中安逸的鳥兄弟。

「這是我的世界。我屬於這裡。」籠中鳥神氣地說。

「可是你的世界這麼小!」

「我到世界各處去遊歷過,最後還是自己的家最舒服。」

籠中鳥伸了一個懶腰。

 

他對籠中鳥失望極了,但他還是問籠中鳥:

「你的心中有缺憾嗎?」

「有的!我無法自已覓食!」籠中鳥老實地說。

 

這一次他問了自己可有缺憾?

「有的!缺少翅膀、失去雙足、無法棲息、這些都是我的缺憾!」

他一口氣把自己的缺憾大聲喊出來。

於是,他產生了一個非常強烈的慾望…..他想停下來棲息。

 

 

最後他在一個人跡罕至的河邊找著了一顆嵌在大岩石上的藍寶石,

渾然天成的藍色讓他想起天空與大海。

「那麼,就讓這一抹藍色代替大海的缺憾吧!」

說完,他便用二根飾羽緊緊地纏住岩石。

 

 

他真的棲息了,風再大也吹不走他。

「我終於可以好好的睡一覺了!」他低下頭來,開始進入深深的睡眠。

就這樣,這一場睡眠持續了足足七年!他三分之一的生命。

 

 

在這七年當中,他的飾羽悄悄地變成了植物的根和莖,

他的羽毛則漸漸幻化成了艷麗的花瓣,

接著,他的翅膀長出來了,也有了腳。

 

780109336_m.jpg

 

他完完全全地變成了一朵花,一朵擁有橘色花瓣、藍色雌蕊,

花形如展翅高飛的彩翼天堂鳥,人們稱他為[天堂鳥花]



他忍不住問自己:「你還有缺憾嗎?」

「有的,我嚮往自由!」他又接著說:「沒關係!

美麗的事物始終有缺憾。接受缺憾,不用在意缺憾,

我們所擁有的幸福,已經足夠我們好好珍惜了。」。

 

 

分隔線.gif

 

記憶中,

爾格談論過天堂鳥,無意中讀到這個故事,記下來與大家共同分享。

 

接受殘缺比宣揚幸福需要更敦厚的涵養。

 

譬如,草說:「草活得比花久,比花堅韌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花說:「花不會被踐踏,只有草才會被踐踏。」

 

老實說,花與草都不會在意這些,只有「人」會斤斤計較吧。

 

 

牆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爾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