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斯德哥爾摩症候群

(英語:Stockholm syndrome;瑞典語:Stockholmssyndromet

又稱為人質情結、人質症候群,是一種心理學現象,

是指〝被害者〞對“加害者”產生情感,同情加害者,

認同加害者的某些觀點和想法,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。

這些情感被認為是不理性又濫用同理心。

 

 

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可以被看作是一種創傷羈絆

不一定只發生在人質身上,只要加害者對被害者實施騷擾,

都可能使被害者對加害者產生強烈的情感。

 

 

根據   [弗洛伊德的理論 ,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是一種"自我防禦機制

當受害者相信加害者的想法時,他們會覺得自己不再受到威脅,

這也是人們用來掩蓋不想討論問題的假想狀態。

 

 

社會上有許多被暴力所害的妻子或情人,

就是常陷入這種不健康的觀念害慘自己的一生。

某位太太經常受到她那位疑心病重又壞脾氣的老公打罵,

別人問她為什麼願意守著老公不離不棄?

她說:

「他打我之後,都會跪下來哭著求我原諒,我覺得他還是很愛我。」

(瘋了嗎?唉!)  

 

 

像上面提的那種持續性的惡性循環,

加害者的行為就是來自被害者的   [縱容]

被害者"無止盡的寬恕"給了他們一次次去傷害人的機會。

 

 

愛與羈絆.jpe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爾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