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洛陽有一個秀才叫韋懋,他廣行善事,直到晚年,方得一子,

取名韋燕春。

韋秀才到了六十三歲那一年,臥床不起,自知不久人世,

乃把妻子陸氏喚到床前曰:

「太平莊的張秉德,是我知友,為人疏財仗義,

日後你們母子,萬一度日艱難,不妨前去請他週濟。」說完就去世。

 

韋秀才死後,他們母子生活一天一天困難,

某天,想到丈夫臨終遺言,便帶了燕春,

前往太平莊投奔張秉德,張先生一看陸氏母子一身孝服,

大吃一驚,等到說明源委,不覺掉下淚來。

 

他答:

「大嫂只管放心,我和韋兄不是外人,

你們母子,倘有不時之需,都由我負責,

嫂嫂先請拿回五十兩紋銀,燕春可留在我家墊房讀書。」

 

從此韋燕春就在張家家墊攻讀,

轉眼間,到了第二年清明節日,韋燕春到父親墓前致祭,

見路的那邊來了一位老頭,身後跟著一位二八姑娘,

那姑娘漂亮極了,原來是洛陽村賈敬文先生攜女出遊,

此女乖巧,賈父愛若掌上明珠。

然而

兩個年輕人碰見後,一見傾心,便約定某天夜裡在藍橋相會。

 

到了那日,韋燕春向母親撒了一個謊,來到藍橋等佳人,

藍橋是一個陸橋,橋下是一條枯乾的河溝,平常無水,路靜人稀,

是情侶們約會的好地方,他坐在橋下等候許久。

 

一直等到三更時份,忽然大雨傾盆,

剎那間只聽得上游萬馬奔騰,波浪滔天,山洪暴發,大水洶湧而至,

韋燕春躲避不及,竟被淹死,臨死時雙手抱著橋柱,不肯放鬆。

 

而賈玉珍小姐好容易等到雨停,急忙來到藍橋,

發現韋燕春抱著橋柱溺死在橋下,賈玉珍小姐抱屍痛哭:

「是我赴約來遲,害你喪生。」

悲痛萬分之下,心想既然愛人因她而死,

自己當然無獨活之理,故一同殉情死去。

於是解下衣帶,就在橋頭自縊。(不良示範。)

 

 

等待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爾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