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這是一個動人的故事,各位朋友或許不陌生。

它描述朋友的真情本性、精魂歷練兩世不改變,令人動容。

 

富家子弟李源,因為父親在變亂中死去而體悟人生無常。

發誓不做官、不娶妻、不吃肉食,

並把自己的財產捐獻出來改建惠林寺,在寺裡修行。

 

寺裡的住持圓澤禪師,很會經營寺產,修為好又懂音樂,

李源和他成為很好的朋友,常常一起談天說地。

 

有一天,他們相約遊四川的青城山和峨眉山,

李源想走水路從湖北沿江而上,圓澤主張由陸路取道長安斜谷入川。

最後圓澤依了李源。

到了南浦,船靠在岸邊,看到一位穿花緞衣褲的婦人正到河邊取水,

圓澤流下淚來,對李源說:

「我不願意走水路就是怕見到她呀!

我註定要做這位王姓婦人的兒子,因為我不肯來,

所以她懷孕三年還生不下來,現在既然遇到,就不能再逃避。

請你用符咒幫我速去投生,三天以後洗澡的時候,

請你來王家看我,我以一笑作為證明。

十三年後的中秋夜,你來杭州的天竺寺外,我一定來和你見面。」

 

三天後李源去看嬰兒,嬰兒見到李源果真微笑,

李源悲傷地把一切告訴王氏,王家拿錢將圓澤埋葬在山下。

 

十三年後,李源從洛陽到杭州西湖天竺寺,赴圓澤的約會。

到寺外忽然聽到葛洪川畔傳來牧童拍著牛角的歌聲。

李源知道是舊人,忍不往問道:「澤公,你還好嗎?」

牧童說:

「李公真守信約,可惜我的俗緣未了,不能和你親近,

我們只能努力修行不墮落,將來還有見面的機會。」

牧童掉頭而去,從此無人知道他往何處。

 

如今杭州西湖天竺寺外,還留下一塊大石頭,

據說就是當年他們隔世相會的地方,稱為「三生石」。

 

cat 4.gif

 

「三生石」一直是極有名的石頭,

它可以和女媧補天所剩下的那一塊頑石相媲美。(紅樓夢)

 

後來發展成人們對前生與後世的信念,

朋友之間以三生石作為肝膽相照的依據,

情侶在三生石上寫下他們的誓言「緣訂三生」。

 

不論故事是否真實,

它反映人們對生命永恒不朽的看法。

古人建立深刻的倫理、生命、哲學,乃至於整個宇宙的理念,

這些正是佛教的一種入世觀和慧解。

生生世世如此纏縛,總是無法解脫,

唯有放下一切才能擺脫輪迴的束縛方能離苦。

 

《出曜經》裡有一首謁,點出生死輪迴的本質:

 

伐樹不盡根,雖伐猶復生;伐愛不盡本,數數復生苦。
猶如自造箭,還自傷其身;內箭亦如是,愛前傷眾生。

 

輪迴的不只是人,整個世界都在輪迴。

人的一生像行船,出發、靠岸,船(本性)是不變的,

岸(身體)在變,風景(經歷)就隨之不同。

 

想想:

 

穩定己心,奇緣風也;飛雲妙語,山水自在。

道場安身,俱足佛性;不計外事,自性立現。

 

 

三生石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爾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